(5)、桥作文
文昌桥
在物华光宝、人杰地灵、美丽富饶的赣车大地,有一条清澈透明、横贯东西的玉带——一扶沟。这条源远流长的河流上镶嵌着一颗明珠——文昌桥。你虽是一座普普通通的桥,却是临川儿女睿智的结晶。你是一首古老而深沉的乡歌。
想当年,王安石曾在桥边构思过变法富民的宏图,汤显祖亦在桥头创作出名闻天下的《临川四梦》晏殊父子、曾巩等一代诗人,更是曾在桥上流连忘返,吟诵诗作……啊,文昌桥,你的每一块砖石,都镌刻着家乡悠久的文明吏,你的每一丈桥面,都有先人们智慧的光芒在闪烁。
曾经否,抗日物资从你身上源源流过,你几次毁于敌人的炮火,又几度昂然挺立。在你的身上,流淌着多少仁人志士的热血,记下了多少惊天动地的传说,舒同、李井泉……你的这些优秀儿子,为你增添了自豪和妩媚。解放使你焕发了青春,你以崭新的姿容,记载着党的光辉业绩,明辨着历史的功过是非。
看今朝,改革的春风又给你换了新装,你的芳名再度红火。赣抚粮仓的大米从你身上运往四面八方。著名的汉语学家游国恩、物理学泰斗饶毓泰、夺亚运金、银牌的王跃东、罗军更是你的骄傲……啊,文昌桥,你是家乡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的一条金桥,你永远激励着家乡女儿去开创新的生活!
万步桥头,听流水,我似乎听到了先人们在对我说:辉煌的过去不能代表现在,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,你应该努力学习,奋勇拼搏。
啊,文昌桥,你是催人进步的号角,你是我心中的歌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