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我最敬佩的人400字作文
他若是一滴水,便会滋润花草;他若是一颗粮食,便会哺育生命;他若是一线阳光,便会照亮黑暗。我笔中的他,就是我最敬佩的人,那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退休老人——张爷爷。
张爷爷七十多岁了,两鬓发斑白,却非常健康。张爷爷原来是一名自行车修理工,常常穿着灰色的短袖,一双老北京布鞋上积了好多灰尘。无论你在哪里遇到他,他的脸上始终是笑眯眯的,好像生活中从来没有什么烦恼事。看到他的笑容,你的心里也会暖暖的。
上个月的一天,一个年轻人的自行车轮胎被黑心钉扎破了。年轻人很着急,正好张爷爷路过看到了,马上回家拿出工具箱,帮助年轻人修理起来。不到十分钟的工夫,轮胎的破洞就被补好了。张爷爷刚想离开,被年轻人拉住了。年轻人感激地说:“老师傅,谢谢您。还没付钱呢。”
“零元。”张爷爷笑嘻嘻地说。
“那可不行。您帮了我的大忙,怎么可以不收钱呢。”
“举手之劳而已。不用客气。”
年轻人终于打消了付钱的念头,说:“那好吧。我以后也会像您学习的。”说完,就骑上自行车,消失在前面的拐弯处。
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,对张爷爷来说,那就是家常便饭。你说,这样的人是不是最让我们敬佩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