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,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的《开学第一课》“知识守护生命”的节目,这是一个寓教以乐的节目,看后让人深受教育和启发。
这是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教育课,先后由“潜能”、“团队”、“坚持”、“生命”四个部分组成,用文川大地震的历险与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结合在一起,讲述的故事非常感动人心,逃生十大黄金法则生动地向我们讲述应急避险的方法与技巧,让人受到一次心灵深处的振憾!让人懂得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的道理,具有很好的警世作用!
天灾人祸是无法预计的,好象地震、洪水、火灾、台风、冰雪等灾害有时会来得很突然,很意外,没有科学的知识去防患,往往会死去很多人。因此我们在平时就要学会逃生的方法,掌握一些避难的技能,同时要警钟常鸣,时刻注意安全,用知识来守护生命。桑枣中学二千多名学生能安全撤离就是平时训练有素的结果,表明了平时有训练,到时心不慌。
自然灾害经常会发生,这并不可怕,关键是我们要思想上保持警觉,发挥自己的潜能作用,坚持认真掌握应急避险的方法,努力提高抗灾自救的团队能力,倍加珍爱自己的生命,就一定能健康成长,人生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!